【齐蹇】临危命将星征遖宿,坠罗缨君臣结同心(下)

缱绻难分自不必说,直到天明时分齐之侃方要动身,蹇宾扯了腰间罗缨,又唤他近前取来案上锦盒。

打开看时,盒内正是块温润美玉,形似满月,如凝羊脂。仔细看去,原是两块合做一处的。蹇宾亲在齐之侃怀里,分开用罗缨系了玉。蹇宾取其一,向齐之侃珍重道:“此玉本王自幼带于身边,听得只有命定之人方可与本王分玉而佩,如今这是归了小齐的。他日得胜归朝,小齐可莫要忘嘉礼。”

齐之侃欣喜道:“全听王上吩咐。”

遂任蹇宾将那罗缨坠玉结在腰间,事毕,齐之侃翻身拜别君王,许诺归来此尚主成婚。趁此刻未有人发觉,悄悄出宫去了。正是:何以结恩情?美玉坠罗缨。

自齐将军去后,蹇宾终日思念不断,忽然发觉腹中胎动,正着急起来。谁料这里伏着段事儿,遖宿军中亦有人通报了天玑底细,齐之侃征战前又遭得埋伏,损军七万。军中音讯几日全无,蹇宾命再探,竟传齐将军困至截水城,甚是危急。

蹇宾听闻,顿时心如刀绞。恨不能随齐之侃同去,无奈下只得勉力料理国事,盼着他逢凶化吉。蹇宾身形已显,朝臣起先装聋作哑,而后无法不上书委婉劝谏,直论有无齐之侃皆无关紧要,还先全了王上名节为好。

蹇宾怒不可遏,加之几月后闻得齐将军以一人性命换得一城百姓安危,顿时昏厥了过去,提早诞下世子。

可说来也怪,传言齐将军身死,天玑无可敌遖宿之将。自世子出生,遖宿竟连连吃了天玑好些个败仗,领兵的皆是齐之侃昔日下属。

遖宿渐打渐败,及早撤兵。蹇宾又听得遖宿军心大乱,似有人暗地里筹谋摆布,心下便明白了几分。

世子将满月,天玑得胜庆贺。将士也都归来,蹇宾抱世子出城迎接,果见一人,目如朗星,身着厚甲骑于马上,一时四目相对。蹇宾险些儿哽咽出声。

齐之侃下马就拜:“末将来迟,还望王上恕罪。”

蹇宾只是冷笑:“本王还未来得及罚你,你倒想讨得便宜免罪?”

世子正于襁褓中哭闹,齐之侃暗暗吃惊,没料当初竟闯下如此罪过。心中既是喜又是愧,无奈问句:“末将所犯何错?任凭王上责罚。”

“何错?”蹇宾望着世子笑道,“就罚你惊了本王的世子之过,即刻随本王回宫。”

于是鸾凤和鸣,天玑喜庆绵延。罗缨结心子初成,坎水化吉命中论。前生缘线相牵了,琼宇等回远归人。







 
评论(3)
热度(2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李荳娘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