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齐蹇】夭桃倚春早,双燕语梁间

单说着一事。

有囯曰钧天,国势衰,有自立为主者为四,其一名曰天玑。天玑复有主,王名蹇宾,乃是个励精图治、焚膏继晷来治国的主儿。可惜英主终究挽不过这已去的大势,眼睁睁看着天玑亡了也不济事儿。

有人唏嘘不已,只道天玑王是作杜宇之悲,那精灵不化,终是在人间徘徊不去的。怪哉有件奇事就出在这上头,杜宇悲春思国,亦有贤将恋君如藕丝,牵牵扯扯,思念不断。

这天玑的上将军齐之侃,国破后本欲随了蹇宾同去,但经人指点,说缘分未尽总有相逢之日,于是在山间搭个屋子待着守候。

如此三年,齐将军宁信其有也不愿信其无。蹇宾坟前草长了又除,除了又长,齐之侃日夜盼着那相逢之日。

又一年早春,齐之侃偶见蹇宾坟侧一桃树纷纷开花绽蕊,于那春寒料峭时竟开得团团紧簇,粉瓣含情,纵无蜂蝶环绕也刹是热闹。齐之侃以为奇,心里道:“莫不是应了吉兆,早先听说精诚所至,天地神灵必会感动怜悯,莫非真真就到了此日要再见他了?”遂备物祭祀,再度求圆满重逢。

果然那天夜里,蹇宾入梦来与齐之侃相见,双双泣泪如雨,两人恨不得早化作一处免得分离。蹇宾叮嘱道:“七日后,汝若见有双燕于梁上衔泥筑巢,待其衔来桃枝,汝只需待那枝落地,便将这那了置于我坟前。到时必与汝重见。”言罢,泪落如断线珠子般。

齐之侃亦伤感道:“这个我记得了。今日再聚,王上所言,末将字字句句恨不能刻了心里去!”

依蹇宾所言,齐之侃果见有对燕子,轻飞入梁呢喃不断。一日,齐之侃静待双燕归巢,忽而一带着朵灼灼桃花的枝条落于脚边。齐之侃不敢怠慢,急着将那桃枝小心护着插于蹇宾坟前新泥上。突然那桃枝子迸发白光,顿时见风就长,枝节粗壮,生出繁多细枝,伸展到和另一桃树一样高时才停。定睛看去,两树枝叶交缠,花团锦簇着遮掩其中,分不出哪是其一。燕啁啾,坟裂开缝,齐之侃忙上前看那棺木,推开后见蹇宾面色红润如桃花,犹似睡眼惺忪欲醒。

齐之侃喜极而泣,拥蹇宾入怀,四目相对之刻便是神仙眷侣也比不了此时恩爱。蹇宾笑而望之,犹胜当年憔悴劳心国事之态,齐之侃抱他入屋,掩门闭窗,遂把那思念在里间倾诉不绝。

从此君王伉俪方成,于山里永世自在为伴,姻缘至了,可见死死生生都是不在话下的,到底是要那“情深”二字方成佳话。





 
评论(3)
热度(1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李荳娘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