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齐蹇】临危命将星征遖宿,坠罗缨君臣结同心(上)

诗云 :

念远春益悲,楼空燕又回。

愁满倚阑干,思来抚琴灰。

关山长河尽,千帆没日晖。

杜宇啼声了,远客不曾归。

此乃天权王思瑶光慕容国主之语。原来这慕容国主昔年困顿流落,经一县主为之引荐,幸得天权王以国士相待。封了兰台令、赐了羽琼花,恩遇甚隆。可惜那慕容国主终究是要回故国的,后来君臣分离,天权王百般不舍,无奈青柳亦难挽人心。所以慕容国主去后,天权王伤感其事,于是赋诗托愁。此一事,君臣之间相知相惜,到底也是难得的。虽分离两地,然则恩义难泯也。



如今另说个君臣同心的,这个是仍旧是钧天历里的旧事。有国一方名天玑,王为蹇氏,单讳着一个宾字。倒是笑看分庭,暗控大局,蹇宾经营数年,却难敌命数里的一劫。

所幸他有个将才,名唤齐之侃。领兵如神,智谋过人,那攻城略地的本事自然不在话下。人道是将星临世,故而有这般能耐。齐之侃早家世寒微,早年深居山中采樵焚萁、汲溪而饮。平日不过打猎维生,不料竟有一日于林中遇着了蹇宾。

也是姻缘注定,蹇宾那时遭了刺客暗算,负伤昏迷。齐之侃救得蹇宾一命,带他回去同吃同住,千般照料万般呵护。蹇宾于他家中养伤多日,彼此间暗生情愫。直到蹇宾伤愈,齐之侃又亲自陪着他回府。那会儿蹇宾还是天玑侯,心下甚是喜欢齐之侃,即刻便收了他随侍在侧,从此日日相伴。

齐之侃英武非凡,蹇宾眉目俊美,凭谁看了都叹是对鸳鸯眷侣。

只可惜,天玑立国以来大小事情不断,蹇宾心中烦忧。多亏齐之侃护持,蹇宾方能心安些个。然则又一事越发如火燎平原一般,蛮族遖宿意图吞并钧天,先拿了天玑开口。朝中皆推齐之侃领兵相抗,天玑王只好允了。

齐之侃披盔戴甲将赴沙场,引得君王眷恋难舍……







 
评论(5)
热度(13)
© 李荳娘|Powered by LOFTER